首页 > 健康频道 > 名院动态 > 正文

一场秋雨一场寒 心脑血管健康放心头

核心提示: “近期气温骤降,要加倍留意家中的老年人。定期监控血压,如出现头晕、胸闷、乏力等症状,要及时就医。

王均鹏副主任(右二)在查房。 记者欧阳慧 摄

三峡晚报讯(全媒记者欧阳慧 通讯员喻伟)天气转凉,是高血压、脑卒中、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。“近期气温骤降,要加倍留意家中的老年人。定期监控血压,如出现头晕、胸闷、乏力等症状,要及时就医。”市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王均鹏说,“高血压的真正危害之处,在于它会引起的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并发症。”

9月23日,市一医院老年病科,70多岁的王婆婆正在住院治疗。一周前,王婆婆出现头晕、头痛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,家人连夜将她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。检查发现,老人的血压高达210/120,采取降压治疗无效后,转到市一医院老年病科。

医生对王婆婆进行了头部核磁共振检查,诊断为突发急性脑梗死。“这种情况非常危险,如果延误治疗,很容易引起偏瘫等后遗症,严重的会危及生命。”经过一周治疗,目前王婆婆的血压控制在了170左右,头痛、头晕、恶心等症状消失。“这个血压还是太高了,但症状消失,说明王婆婆平时血压就没有控制好。”王均鹏说,“很多人的高血压并没有明显的症状,可如果高血压一直偏高,很容易引起脑卒中,造成严重后果。脑卒中包括脑出血(也称出血性脑卒中)与脑梗死(也称缺血性的脑卒中)两种。如果处理不及时,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。”

9月21日,60岁的李女士因左肩疼痛难忍、手臂发麻,到市一医院综合内科就诊,医生检查时发现,其血压高达200/100,要求立即住院。李女士7年前被诊断出高血压,服用降压药一年后,感觉血压低了便自行停药。入院两天,血压一直忽高忽低,并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。

王均鹏介绍,很多高血压患者有个通病——血压平稳后自行减药或停药。这是非常危险的。患者自行调整用药,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较大或骤然升高,导致心、脑、肾等靶器官的损害。如果本身已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,血压忽高忽低还容易造成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,导致脑卒中、急性心肌梗死或主动脉夹层等疾病发生,直接威胁生命,“如果服药后血压低,出现头晕、乏力等症状,应尽快咨询专科医生,根据病情调整用药。”

李女士的肩膀疼痛、手臂发麻不是高血压引起,是颈椎病的表现。王均鹏为李女士安排了颈椎病的康复治疗,针对其血压波动大的情况,王均鹏为她安排了24小时血压监测,“血压波动大对身体的损害更大,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,并不见得血压越低越好。”

王均鹏建议,有家族高血压史的中老年朋友或确诊的高血压患者,最好自备血压计,每天早晚固定时间监测血压。

  • 微笑
  • 流汗
  • 难过
  • 羡慕
  • 愤怒
  • 流泪
0
  • 主管主办: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三峡分社 地址:湖北省宜昌市胜利四路46号
  • 版权为 三峡新闻网 www.sxxw.net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
  • 互联网出版机构 鄂新网备0908-0213 鄂ICP备12016035号
  • 联系电话:0717-6448478
  • 24小时报料热线:0717-6233333
  • 邮箱:sxxw@sxxw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