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健康频道 > 名院动态 > 正文

多吃一颗降压药 天旋地转险晕倒

三峡晚报讯(通讯员饶玲华 付晶)宜昌的周师傅,患高血压多年,一直在吃降压药控制。

前一段时间,周师傅身体不适,被查出慢性肾病。这下,周师傅每天需要服用的药物又增加了一项,每次都要吃一大把。

往常,周师傅都是自己吃药自己拿。这天早上,因为起床迟了一点,老伴就把药瓶子拿到床边,主动帮他分药。

老伴举着药瓶,眯着眼往他手心里到,手抖的频度大了点,感觉好像多倒了一颗,这颗小药丸咕噜一下混到手心的药堆里,不见了踪影。周师傅低头一数,还真的是多了一颗。

周师傅糊里糊涂的,也不知道是多了颗啥药。反正不就是一颗小药丸么,估计多吃少吃问题不大,一仰头就把这一把药和着水都吞了下去。

下午2点钟,周师傅突然感觉头昏,天旋地转,浑身没劲,家人一看不对,赶紧把他送到医院。

医生一测,周师傅的血压只有75/50mmg,而人体最低血压限值为 90/60mmg。血压过低,很可能会引起休克。

医生立即安排他住院治疗,泵入了升压药调制血压,终于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。

不是说好的高血压么,怎么又成低血压了?好端端怎么就跟坐了过山车一样,忽上忽下?

医生帮着周师傅一起回忆,这一天有没有做了什么不寻常的事?

周师傅从早上开始想,一下就想到那颗多出来的小药丸。“莫不是降压药吃多了吧?”医生肯定了他的想法,的确,罪魁祸首就是这颗捣乱的降压药。

肾病内科主任杨林告诉周师傅,可不要小看这小小的一片降压药,多吃一片,后果不容小觑。

过量服用降压药危害

1、低血压:过量服用降压药,会导致血流压力下降过猛、降的过低,非常容易引起低血压。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,特别是老年人的大脑血流量已随年龄增长而降低,血压稍有下降,就可能出现脑缺血症状,如头晕、胸闷等,严重者可导致意识模糊或晕厥,甚至威胁生命。

2、身体缺水:过量服用利尿剂类降压药,除了血压突降,还会因为药物的利尿作用而引起机体失水。

3、血管脆化:过量服用降压药,会引起血管过度扩张,导致血管脆化,更加容易破裂。

4、脑梗塞:服用降压药剂量过大,会导致血液骤然大幅度下降,从而可影响到大脑血流供应,脑补血流缓慢,血流中的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容易沉积而形成血栓,可阻塞脑血管造成脑组织缺血而发生卒中。

5、肝肾损伤:

绝大多数降压药都是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排泄的,虽然并不表示这些药物对肝肾都有损伤,但是如果一次性过量服用降压药,势必会过度增加肝肾的代谢负担,会损伤肝肾,最终会引发肾功能障碍,甚至肾衰竭。

6、休克或者死亡

一次性超大剂量服用降压药会有生命危险,因服药量过大,会引起全身多种器官宫丧失,甚至坏死,可造成休克甚至是死亡。

服用降压药有讲究

1、遵医嘱,莫信偏方:

高血压发病率已成逐年增长的态势,每5个人中就会有1名高血压患者。由于高血压对身体各器官的危害较大,一旦确诊高血压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。切莫相信偏方,延误治疗。

2、不擅自增减剂量:

由于降压药物种类繁多,每种药物都有其最佳适应证,不要擅自增减药物剂量,注意预防低血压。

3、服药方法要正确:

避免睡前服药,而且最好选用长效制剂,口服长效制剂时不能将药物掰开、碾碎。

4、勤测量:

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后要经常测血压,应让医生根据血压情况酌情调整降压药剂量,避免自己服药过量致低血压带来的不适症状。

  • 微笑
  • 流汗
  • 难过
  • 羡慕
  • 愤怒
  • 流泪
0
  • 主管主办: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三峡分社 地址:湖北省宜昌市胜利四路46号
  • 版权为 三峡新闻网 www.sxxw.net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
  • 互联网出版机构 鄂新网备0908-0213 鄂ICP备12016035号
  • 联系电话:0717-6448478
  • 24小时报料热线:0717-6233333
  • 邮箱:sxxw@sxxw.net